yingxiang
 
 首页  专业概况  课程中心  专业综合改革  教改荟萃  教学管理  医研信息  学生天地  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质控>>正文
 

 
医学影像系2013-14学年第1学期中期检查总结
2013/11/22 17:26  

为推进教学评建的整改工作,巩固本科教学评估成果,检查各专业本学期教学工作运行、全面掌握和了解各专业教学状态,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1月14日下午2:00,学校昝加禄副院长和郝明副院长带领由教务处、医院与基地教学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学生处、教育技术中心等组成的9人专家组对临床医学院四系2013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中期检查。汇报会在临床医学院机关三楼会议室进行,会议由昝加禄副校长主持,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夏保京、党委书记何仁万、副院长吴少平等院领导、督导专家组成员、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务科、四系教务学生科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一、检查内容:

1、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的整改情况

2、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

⑴教学秩序运行、教学任务执行情况。

⑵教学基本文件书写、归档情况:

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课件、试卷、平时作业、实验报告、调(停)课审批表、课程总结、听课记录、集体备课记录等。

3、实习教学运行

在院实习生实习教学情况,检查轮转表的制定与执行、出科考试、教学查房、小讲座及病案讨论等相关资料。

4、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精品课程、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教改项目、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等。

5、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情况

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及实施情况,检查督导工作开展情况、院领导和教务科听课情况(听课次数、原始记录)、教研活动记录、师生座谈会记录。

二、存在的问题:

1、教案书写较仍然存在分配时间不吻合等问题,课后小结书写欠规范真实。

2、见习教学:缺完整的见习教学大纲,见习教案太简单。见习报告批改认真及时,但应加强学生书写报告的规范性,并将报告批改结果反馈给学生。

3、教研活动质量普遍较低,记录内容多为教学行政任务传达,对教学理念、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的研讨存在主题不清晰、过程不具体、结论不明确等现象;集体备课记录简单、不规范、流于形式;听课记录有些栏目(特别是建议栏)填写简单,未体现专业素养与学术水平,并且听课次数不够的现象。

4、13版教学大纲应注意的问题:最后一次课一定是正常上课,不能是复习考核之类的,严格按照教务处下发的格式排版。

三、改进措施:

1、教案书写参照《成都医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P68页《成都医学院教案书写规范》执行。课后小结是教师对本次课的课后反思,主要是针对本次行课教与学两方面的基本情况,应课后及时手写并且真实详细。

2、组织相关人员完善见习教学大纲。见习教学组织参照《成都医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P122页《成都医学院见习教学工作组织管理暂行规定》执行。见习报告书写应及规范,学生应写清姓名、学号、专业班级、见习内容、见习所获等,带教老师应及时认真地批改见习报告,对报告中错处应给予标注,并对见习报告给予评分,不能笼统的给予“优”“良”“中”“差”等评价。

3、集体备课参照《集体备课说明》(附于集体备课本后)执行,教师听课参照《成都医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P147页《成都医学院听课制度实施细则》执行,教研活动记录应详细具体。

4、近期组织关于13版大纲修改的讨论会议,完善各类大纲。

医学影像系

2013年11月20日

关闭窗口
 

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联系地址: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医学影像系办公室  cdyxyyxyxx@163.com电话:028-8301683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