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xiang
 
 首页  专业概况  课程中心  专业综合改革  教改荟萃  教学管理  医研信息  学生天地  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质控>>正文
 

 
2013-2014学年第1学期第1学月医学影像系教学管理人员听课情况总结
2013/10/08 21:21  

本学期自9月2日正式行课以来,我系承担4个年级5个专业的专业基础及专业课教学。怎样提高授课质量,以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是我系教学督导的一大重点工作。本学期第一学月,我系教学管理人员对不同课程和不同教师进行了认真的听课,先将听课情况分析如下:

一、听课情况

姓名

职务

第1学月听课次数(次/3学时)

被听课教师

涵盖范围

吴少平

临床医学院副院长

医学影像系主任

3

赵微、徐成飞、付宁、李书武、吴红卫、汪力、刘亚斌

见习、试讲

朱小虎

超声教研室主任

2

刘亚斌

10影像理论课

宋晓琴

放射教研室主任

6

张志、吴少平、刘亚斌、王卫、王丽

10影像

唐曦

医学影像系教务学生科科长

5

张志、刘亚斌、谭兵、付宁、刘亚斌

10影像、10全科、见习

叶如燕

医学影像系秘书

2

张志、刘亚斌

10影像

二、课后点评

1、见习

学生的组织工作还需加强,见习的目的、要求应在课初讲明。

见习带教老师应和理论课教师进行沟通、做好课前准备;在学生小分组的基础上,提升案例选择水平;加强规范化管理力度。

《医学影像诊断学》见习课模式改革后实施情况总体良好,但应注意课堂管理。

2、理论课

在教学过程中可有一些变化,使教法更丰富,保持过程的吸引力;增加教学内容;要做好与常规教学的对比分析工作,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在教学内容的把握引导方面加强设计,做到循序渐进。

大部分教师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师生互动、加强病例分析的阐述,增加实例、结合临床、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有些教师语速过快、重难点欠突出、学时分配欠合理;PPT制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应增加颜色的对比度,简化PPT的文字描述,提炼重点,可运用图像、示意图、视频等。

部分教师未着工作服,课前无自我介绍,上课期间电话未设为静音,连堂上课,语调单一、平铺直叙。

三、听课情况总体分析

本学月,我系教师所承担课程已经开课2门,分别是《医学影像诊断学》与《摄影学》。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教务管理人员能及时对开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随堂听课,并给予中肯的建议。《摄影学》由于本学期涉及的新教师较多,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教务学生科负责人都高度重视,对新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集中的督导。

关闭窗口
 

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联系地址: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医学影像系办公室  cdyxyyxyxx@163.com电话:028-8301683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