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xiang
 
 首页  专业概况  课程中心  专业综合改革  教改荟萃  教学管理  医研信息  学生天地  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质控>>正文
 

 
09级学生前期实习教学质控信息汇总分析
2013/08/27 19:30  

我系2009级实习生从2013年5月31日下实习点至今已三月余,2013年8月我系对各实习点的实习生展开了实习调查,调查方式为电话交流、QQ交流和收集实习总结等,较详细的了解了三个月以来实习学生的表现及学生对实践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一、调查目的

旨在了解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程度和实践基地医院的实习带教能力,以便进一步改善理论教学质量、提高实习教学与管理水平。

二、信息汇总

实习医院

学生目前状况

学生意见及建议

﹡﹡医院

1. 能经常参加学术活动,对于了解医学前沿知识有帮助;

2. 已经适应实习生活,与老师和其他院校的同学能和睦相处;

3. 目前主要轮转了外科,学会了外科常见疾病的查体、手术室规范、无菌原则。

1. 教学方面,老师虽然很出色但不主动讲解知识;

2. 希望医院能够提供网络资源,以便获取更多的外界信息和前沿知识。

﹡﹡医院

1. 实习生活逐渐进入了状态,完成了内科系统的实习。对呼吸、消化、心血管系统的常见疾病查体、常规操作、常用药物用法有了一定的了解或掌握。

2. 目前刚开始外科系统的实习,接受了手术室的统一培训;

3. 与兄弟院校的实习同学协作愉快。

1. 整个内科系统实习期间除了及其个别的老师对学生比较冷漠以外,绝大多数老师都很关心学生。

﹡﹡医院

1. 思想、学习、生活上已经适应了由学生到实习生的转变;

2. 已经完成内外科轮转,现分两组分别在放射、超声科轮转;

3. 放射科情况较好,诊断室计算机较多,写报告机会多,遇到问题时老师会很认真的讲解。

1. 老师给学生讲课的时间太少,系统学习的机会太少;

2. 超声科实习同学太多,上手的机会少,都是同学之间相互练习,学习机会不集中,老师系统讲课时间太少。

﹡﹡医院

1. 超声科实习的同学已经开始上手做病人,学会了看简单的病例,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一些疑难病例报告的书写;

2. 放射科实习的同学已在老师的审核下独立完成病例报告书写。

1. 住宿条件差,没有热水用;

2. 在超声科与放射科上手的机会少,病人多老师忙,顾不上给同学们讲解。

﹡﹡医院

1. 已适应了基础到临床的巨大转变,学会了将课堂知识与临床相结合;

2. 先后在核医学科、放疗中心、特诊科、超声科、放射科轮转,每个带教老师都很不错;

3. 医院的老师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我们成医的学生很大的帮助。

暂无

﹡﹡医院

7名同学分为两组分别在普放和CT/MRI实习,带教老师认真负责,同学们基本了解了常见疾病的表现,能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报告。

住宿条件有限,实习月余来搬过3次寝室。

﹡﹡医院

目前在CT室实习,虽然没有带教老师但是老师都主动讲解,同学们都勤学好问,表现不错。

普放比较忙,没有带教老师,每天重复机械不劳动,已经向上级反应,但无整改成效。

﹡﹡医院

1. 在临床科室实习期间影像系的同学们得到了表扬;

2. 同学们勤奋好学,每晚都会到教室或者放射科学习;

3. 医院积极组织大家参加学术会议,拓宽了视野;

4. ﹡﹡﹡亲自组织同学们进行病例讨论,并上传到系网站供全系师生学习。

后勤工作落实不到位,寝室风扇报修了两周仍然没有人来修。

﹡﹡医院

1. 外科系统轮转已经结束,实习过程中加强了无菌观念,对外科手术常用器械有了了解;

2. 刚开始内科实习,学习到了医患沟通的技巧、病历书写规范。

1. 每个科室实习一个月感觉有点匆忙;

2. 许多主干科室,如:肾内科、妇产科、心内科没有轮转,希望能够去学习,有助于执业医师考试。

﹡﹡医院

1. 7个人分为三组分别在普放、超声、CT轮转,CT、超声老师希望同学们留下,所以向科教处打报告,让同学们没有轮转肿瘤科而留在了超声科;

2.老师负责耐心,遇见特殊病例都会打电话给同学们,叫同学们去学习。

住宿条件差,太热。

﹡﹡医院

1. 带教老师认真负责,会根据病例给我们细心讲解知识点,常常给我们动手的机会,学到很多东西;

2. 每周三下午放射科老师还会专门给同学们讲课牢固基础知识;

3. 晚上同学们都会主动去科室学习。

1. 医院处于三甲复审期间周末无休,加上自贡炎热的天气大家都感觉身体欠佳;

2. 各科室的实习生太多,希望更合理的分配实习生的轮转顺序;

3. 希望放射科的专家教授能给同学们进行一些病例分析或者专题讲座。

三、反馈信息总结:

通过对实习生的调查,反映出各实习带教医院存在的问题为:

(一)、医院方面:

1、住宿安排及配套设施较差。

2、可供学生使用的网络资源较少。

3、个别医院的实习生轮转安排不够分散,致部分科室在同一段时间内接纳实习生数量较多,不利于学生的实践训练。轮转科室的安排需再紧密结合执业医师考试等要求安排。

(二)、科室及教师方面:

1、为学生开展的小讲课、专题讲座、案例分析讨论等较少。

2、部分医院的教师对学生的专业指导力度较弱,不能有效的引导学生思考与学习,给学生实践练习机会和指导较少。

四、改进措施:

1、住宿和网络问题:及时将收集到的实习信息反馈给学校职能部门,加大与实习医院的交流和沟通,争取学校和实习医院的支持政策。

2、科室轮转问题:和实习医院加大交流,明确学生的重点实习科室、实习内容。与实习医院沟通2013年修订的《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实习手册》。

3、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改进:加大我院系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和实习科室、带教老师的交流,明确学生需掌握理解的病种和知识点,沟通2013年修订的《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实习手册》。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定期安排教师到实习点看望学生,引导学习方向、开展讲座等。

4、加大我系网站的建设力度:在网站上建立“实习生园地”为各实习点学生提供优质的病例,供学生讨论。提高“课程中心”的建设质量,以供学生登录学习。

关闭窗口
 

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联系地址: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医学影像系办公室  cdyxyyxyxx@163.com电话:028-8301683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