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xiang
 
 首页  专业概况  课程中心  专业综合改革  教改荟萃  教学管理  医研信息  学生天地  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生园地>>正文
 

 
2016006右肾上腺嗜铬细胞瘤(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病例讨论)
2016/10/12 10:16  

男性,24岁

主诉:运动后头痛、恶心1年,体检发现肾上腺占位6天。

现病史:入院前1年患者无明显诱因活动后出现头痛、恶心等不适,休息后可自行缓解,未在意,未做治疗。入院前6天,患者在当地医院行B超检查示:右肾上腺占位;建议患者来我院进一步诊断治疗。患者来我院门诊,行上腹部平扫+增强CT成像检查示“1、右侧肾上腺区肿块,考虑富血供肿瘤性病变,来源于右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可能性大,或其它。请结合临床及相关检查。2、胆囊结石。3、心包少量积液。”患者拒绝进一步治疗。今日患者为求手术治疗,再来我院,门诊以“右肾上腺占位:嗜铬细胞瘤?”收住我科。

既往史:乙肝病史4年,余无特殊。

查体:头颈胸腹部查体未见明显异常,脊柱四肢无畸形,活动自如,无压痛、叩击痛及杵状指(趾),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脑膜刺激征阴性。

专科检查:双侧肾区无隆起及凹陷,双肾未扪及,双侧肾区无叩痛;膀胱不充盈,无触痛。

辅助检查:多巴胺(尿):1104.81ug/24h尿,去甲肾上腺素(尿):748.48ug/24h,肾上腺素(尿):87.5ug/24h尿,24尿量:1.8L。血浆肾素活性(立位):>12ng/ml·h,血管紧张素II(立位):156.92ng/L,醛固酮(立位):28.54ng/dl。

影像检查:上腹部平扫+增强CT成像

治疗方案:腹腔镜下右肾上腺占位摘除术。

手术病理结果:右肾上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倾向嗜铬细胞瘤,副主动脉淋巴结见肿瘤转移。

出院诊断:右肾上腺嗜铬细胞瘤。

讨论:

1、本病的影像学表现?

2、本病影像学鉴别诊断?

投稿人: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生 指导老师:张泽江,黎俊

关闭窗口
 

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联系地址: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医学影像系办公室  cdyxyyxyxx@163.com电话:028-8301683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