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xiang
 
 首页  专业概况  课程中心  专业综合改革  教改荟萃  教学管理  医研信息  学生天地  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生园地>>正文
 

 
2016004盆底梭形细胞肿瘤(四川省人民医院)
2016/10/12 09:44  

女性,44岁

主诉:发现右侧臀部包块1+

现病史:患者1+年前无意识发现右臀部包块,于2015-12月行手术治疗(具体不详),诉术后未予特殊治疗,定期复查,现右臀部包块大小约20*10*10cm,轻压痛,表面无红肿热痛,无食欲下降,无畏寒发热,无恶心、呕吐,无反酸嗳气等不适,于2016-03-14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行彩超示:右臀部皮下软组织内大片状低回声,性质待定,盆底CT示:右侧盆腔及右侧臀部囊性占位。2016-04-26于华西医院行全腹CT示:右侧坐骨直肠窝/右侧盆腹膜外间隙及右侧臀部后份稍低密度影,考虑肿瘤性病变可能,子宫右后方囊性影,考虑右侧附件卵泡或囊肿。现患者为进一步治疗,门诊遂以“右侧盆底疝”收住院。患者自患病以来,精神饮食可,大便如前,小便正常,体重无明显下降。

专科查体:腹部平软,未见胃肠型及蠕动波,余腹未扪及肿块,无肌紧张、反跳痛。Murphys征阴性,肝脾肋下未扪及,移动性浊音阴性,肝肾区无叩痛,肠鸣音4次/分,无血管杂音右侧臀部可见大小约20*10*10cm包块,轻压痛,表面无红肿热痛,包块质韧,边界不清,活动度差。

入院诊断:右侧盆底疝

影像资料:术前盆底超声检查

超声所见:

盆底右侧肛提肌明显增厚,回声减低,杂乱不均匀,形态不规则,内可见范围约3.5cm*1.1cm的液性暗区及较丰富杂乱低阻动脉血流,RI:0.56,可见部分疝入右侧臀部皮下软组织,增厚提肛肌范围约15cm*5.3cm,嘱患者做Valsalva动作后,可见增厚提肛肌在疝口滑动,疝口内径约3.5cm。

检查提示:考虑盆底右侧提肌疝,CA变待排,请结合临床其他检查。

手术探查:经下腹正中切开入腹后,见右侧子宫阔韧带深面与膀胱后方可见包块突起,切开阔韧带发现质软包块行走于膀胱右后方于子宫及阴道右前方的间隙,并延伸至盆底的肌肉,盆腔内包块大小约15*8*6cm,包膜完整;经会阴切开皮肤,于皮下探及包膜完整的质软包块,向上延伸至盆底肌肉,并与盆底肌肉关系密切,考虑为盆底肌肉来源,并与盆腔内的包块相连,包块位于会阴部分大小约20*15*10cm。

病理结果:梭形细胞肿瘤

免疫组化结果:侵袭性血管粘液瘤。

讨论:

1、什么是盆底超声?

2、盆底超声临床应用?

3、盆底超声适应症?

供稿人:省医院实习生

指导老师:马懿

关闭窗口
 

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联系地址: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医学影像系办公室  cdyxyyxyxx@163.com电话:028-8301683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