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xiang
 
 首页  专业概况  课程中心  专业综合改革  教改荟萃  教学管理  医研信息  学生天地  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生园地>>正文
 

 
2015001卵巢畸胎瘤(成医第一附属医院病例讨论)
2015/02/04 20:08  

患者:女,42岁

主诉:反复腰骶部疼痛3+年,检查发现盆腔包块5天。

现病史:3+年前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腰骶部疼痛,无恶心、呕吐,无腹痛、腹胀,无阴道流血,无双下肢感觉异常及放射性疼痛,在当地医院就诊,考虑“腰肌劳损”,自行口服中药治疗(具体不详),上述症状有所缓解。期间腰骶部疼痛反复发作,多次院外治疗,症状无明显缓解。5天前腰骶部疼痛加重,无腹痛、恶心、呕吐、阴道流血等不适,到我院就诊,门诊行腰椎MRI检查提示:1.腰椎骨质增生,腰5/骶1椎间盘变性;2.左附件区占位(大小约8.0×6.0cm)。现为求进一步诊治,门诊以"盆腔包块待诊"收入我科。

既往史:患者既往体健,无烟酒史,亦无糖尿病、高血压等遗传病史。

影像学检查:

平片:盆腔纳入层面见其左份弧形密度增高影,下份相对较厚。

MRI检查可见左侧附件区占位,大小约8.0x6.0cm。(如图2)

病理检查:1、子宫平滑肌瘤。2、左侧卵巢成熟型囊性畸胎瘤。

超声影像学表现:左侧卵巢囊性结构。大小约4.1x2.2x4.0cm,边界清晰。

讨论:

1、说出本病例的特有的影像学表现?

2、本病诊断?

3、鉴别诊断?

詹瑶 赵磊(供稿)周江英 胡富碧(指导老师)

关闭窗口
 

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联系地址: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医学影像系办公室  cdyxyyxyxx@163.com电话:028-8301683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