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xiang
 
 首页  专业概况  课程中心  专业综合改革  教改荟萃  教学管理  医研信息  学生天地  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生园地>>正文
 

 
1例左肺下叶占位性病变病例讨论(附属医院案例)
2013/09/30 14:56  

患者,男,51岁

主诉:咳嗽、咳痰伴呼吸困难8月,加重2天。

现病史:患者8月前出现不明原因咳嗽、咳痰,为白色粘痰,量少易咯出,无畏寒、寒战、发热、盗汗,偶有胸痛、胸闷、气紧,无恶心、呕吐、返酸、呃逆等不适,患者未予重视。在当地医院就诊,以“慢性支气管炎”来治疗,经抗感染治疗(具体不详)后症状缓解不明显,并在外院自行口服抗菌药物,2天前,患者突然出现左侧胸痛,伴有咳嗽、咳痰及呼吸困难,立即送入我院,门诊行胸部CT示:左肺下叶肿块影,考虑为肿瘤性病变,肺癌可能性大,双肺散在条片影,考虑为感染性病变可能性大,纵隔内多发淋巴结肿大,心包积液。门诊以“肺部感染”收入我科.

自患病以来,精神、食欲差,大小便正常,体重明显下降,约3千克。

影像资料:

讨论:

1、该患者最主要的病变及其影像学特点。

2、最可能的诊断、诊断依据及鉴别诊断。

                                                           (附属医院李露供稿)

关闭窗口
 

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联系地址: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医学影像系办公室  cdyxyyxyxx@163.com电话:028-8301683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