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xiang
 
 首页  专业概况  课程中心  专业综合改革  教改荟萃  教学管理  医研信息  学生天地  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生园地>>正文
 

 
肺部结节病例讨论(附属医院病例)
2013/09/18 17:45  

男性,40岁。

主诉:咳嗽、咳痰伴胸痛3天。

现病史:患者于入院前三天因不慎受凉后开始出现咳嗽、咳痰。咳嗽为阵发性刺激性咳嗽,以夜间为著。咳白色泡沫痰,量少,不易咳出。伴头昏,自觉畏寒,发热,伴左侧胸痛,无放射痛,咳嗽剧烈时胸痛加重。无胸闷气紧,无盗汗,无咯血。在我院门诊就诊,予以口服药物治疗,症状无明显缓解。

专科检查:无特殊。

影像学检查:

影像描述:双肺散在分布小结节状、条片状密度增高影。右肺上叶前段结节状稍高密度影,其内密度不均匀,见点片状高密度钙化灶,边界欠清晰。双肺纹理增多并紊乱,肺门结构清晰,气管通畅。纵隔心影居中,其内气管及大血管形态、大小正常,心影不大。纵隔内见结节影。胸水征阴性,胸膜未见增厚。扫及肝脏见点状、条状高密度影。

影像诊断结果:

1、双肺散在分布小结节状、条片状密度增高影,考虑肺结核可能性大。

2、肝脏点状、条状钙化。

出院诊断:

1、继发性肺结核,涂(-),初治;

2、肺部感染。

讨论:

1、说出本病例的影像基本病变及特点。

2、本病诊断、鉴别诊断及诊断依据。

                                                                    (陈雪供稿)

关闭窗口
 

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联系地址: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医学影像系办公室  cdyxyyxyxx@163.com电话:028-8301683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