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xiang
 
 首页  专业概况  课程中心  专业综合改革  教改荟萃  教学管理  医研信息  学生天地  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生园地>>正文
 

 
“双眼上睑包块”MRI分析(新桥医院案例)
2013/08/27 21:39  

女性,77岁。

主诉:双眼上睑包块2月。

现病史:患者诉于2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眼上睑包块,伴轻度压痛,无眼痛、眼胀,无畏光流泪,就诊于当地医院,不能明确诊断,建议转上级医院,患者为行进一步诊治来院门检查后以“1、双眼上睑包块、双眼老年性白内障”收入院。患者自患病以来,精神、食欲、睡眠好,大小便正常,体重无明显改变。

专科情况:双眼上睑泪腺区包块,大小约1.8cm×2.0cm,轻度移动,光滑,轻度压痛,视力:右眼0.2,左眼0.4;右眼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清,瞳孔圆,直径约3mm,对光反射灵敏,晶体皮质呈楔形混浊,核呈棕黄混浊,玻璃体腔未见明显浑浊,视乳头界清,C/D约0.3,A/V约2/3,视网膜平伏,黄斑中反未见。左眼结膜无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清,瞳孔圆,直径约3mm,对光反射灵敏,晶体皮质呈楔形混浊,核呈棕黄色混浊,玻璃体腔未见明显浑浊,视乳头界清,C/D约0.3,A/V约2/3,视网膜平伏,黄斑中反未见。眼压:右眼14mmHg,左眼18mmHg。

入院诊断:1、双眼上睑包块;

2、双眼老年性白内障;

3、冠心病。

T1WI资料如下:

STIR资料如下:

冠状位资料如下:

MRI增强资料如下:

讨论:

1、该患者最主要的病变及其影像学特点。

2、最可能的诊断、诊断依据及鉴别诊断。

3、MRI的多参数、多方位成像生成了大量图像,作为实习生,我们该如何更好地利用PACS快速而准确的识别病变,最大限度的做到不漏诊,不误诊。

(备注:一周后由作者公布病理结果,见QQ师生同行,敬请期待。)

(李坤华、林杰同学供稿,王文献教授指导)

关闭窗口
 

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联系地址: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医学影像系办公室  cdyxyyxyxx@163.com电话:028-8301683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