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xiang
 
 首页  专业概况  课程中心  专业综合改革  教改荟萃  教学管理  医研信息  学生天地  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综合改革>>基本信息>>正文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12年度“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3/07/15 10:15  

                                                     川教函(2012)120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12年度

“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工作要点的通知

省内各高等院校: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的意见》(川教〔2011〕149号)和教育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的有关精神,现将2012年四川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范围

本年度“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建设,分八个类别。

(一)学科建设

面向全省普通高校,支持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需要,按照学科建设规划,不断加强现有重点学科建设,突出优势、巩固特色,促进省级重点学科尽快成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优势学科,并依托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努力创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学科。

(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面向全省本科院校,按照集成化、系列化建设思路,坚持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系统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环节的综合改革与建设,引领本校及省内同类专业建设与发展。申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原则上应以省级特色专业和学校优势特色专业为依托。

(三)实践教学综合改革

面向全省本科院校,按照整体规划、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的思路,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内容、模式、方法、手段改革及队伍、基地建设,全面提升高校实践育人水平,不断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申报实践教学综合改革项目原则上以省级及以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社会有关部门合作共建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可作为新增项目进行申报。

(四)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面向全省本科院校,根据教育部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精神,实施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支持我省本科院校重点在卓越工程师、卓越法律人才、卓越医生、卓越教师、卓越农林人才等5个领域开展卓越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鼓励高校合理定位、强化特色,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五)精品开放课程

面向全省高校,以现有精品课程为基础,以普及共享优质课程资源为目的,重点建设一批影响力较大、受众面较广、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教学规律、展示教师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服务学习者自主学习、通过网络传播的开放课程,着力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六) 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面向全省本科院校,引导高校建立适合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交流、质量评估、咨询服务等各项工作,提高本校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重点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辐射面广的省级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开展有关课程、教材、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教学改革热点与难点问题研究,组织跨校教师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管理人员教学能力培训。

(七) “十二五” 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

根据《教育部关于“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材建设的若干意见》(教高〔2011〕5号)精神,继续开展四川省“十二五” 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推荐遴选工作。按照突出重点、锤炼精品、改革创新、特色鲜明的原则,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创新规划教材遴选机制,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规划教材精品战略,“选”、“编”结合,以“选”为主,从“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我省陆续出版的教材中遴选出优秀教材供高等学校选用。

(八) 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

按照《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意见》要求,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主要内容,以深化校企合作、提高培训质量为着力点,以学校为主体,以示范院校为依托,建立和完善我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指导我省高等职业院校科学制定师资队伍发展规划,积极开展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省级培训,形成国家、省、校三级高等职业教育教师素质提高系统。

二、项目规划及建设经费

本年度我省拟立项建设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3个、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5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省级重点学科183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0个,实践教学综合改革项目15个,卓越工程师项目15个、卓越法律人才项目5个、卓越医生项目4个、卓越教师项目2个、卓越农林人才项目3个,精品开放课程300门,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10个,四川省“十二五” 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200种,完成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省级培训1000人。

本年度立项四川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所需建设经费由学校参照教育部相关建设经费额度在省级有关专项配套建设资金、高校生均预算拨款及自筹经费中支持。学校经费投入力度将作为对学校“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监控和教学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其它事项

2012年度四川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各项目具体申报办法另文通知,各高校可依据本文件精神,立足本校实际情况,做好本校2012年“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准备及2013年“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规划工作,切实推进本校教学改革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川省教育厅

二○一二年三月十九日

关闭窗口
 

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联系地址: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医学影像系办公室  cdyxyyxyxx@163.com电话:028-83016830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