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xiang
 
 首页  专业概况  课程中心  专业综合改革  教改荟萃  教学管理  医研信息  学生天地  规范化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教改荟萃>>教改荟萃>>正文
 

 
我系教师观摩PBL教学示范课
2014/11/07 16:02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不断地吸取先进的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我系全体教师于10月29日19:00,在医院第一教室观摩了PBL教学公开示范课。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学校李晋川教授,教务处邓峰美副处长、教务处督查老师。

此次PBL教学公开示范课由内科教研室肾病科王少清副教授担任主讲教师,授课题目为肾病综合征,示范课以“李大爷的腿肿了”为话题引入讨论,同学们采用了讲述、PPT、画图、板书等多种手段从水肿的病理生理机制、病因分析、鉴别诊断等方面进行讨论,阐明了自己对水肿的理解。本次课通过启发、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学生踊跃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教师与学生交流互动,学生发言踊跃,体现了PBL这一教学形式“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特点。PBL教学模式转变了传统医学教育中教师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和信息的灌注,医学生大部分精力与时间用在课本知识的背记,缺乏综合分析能力和探索创新精神的被动学习方式。PBL教学模式中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探索新知识,通过小组合作解决实际问题进而学习,通过研究活动更多的体现了探究的兴趣与自主学习的过程,从而提高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技能。

示范课后,吴副院长、邓副处长以及李教授分别对此次示范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吴副院长首先肯定了此次PBL教学公开示范课的设计,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相互间的讨论非常激烈,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并强调PBL教学对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化巩固理论知识的重要性,他希望像这样的教改公开示范课活动,教师们要多参与,相互观摩学习交流,汲取经验,共同提高,促进我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同时,他强调并鼓励我院教师多进行教学改革,不仅能全面提高我院教师自身教育教学水平,更能对推进我院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邓副处长认为本次PBL教学公开示范课设计合理,组织紧密、严谨,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且作为成都医学院的第一附属医院以示范课的形式为学校的基地医院在教学上起到了示范、辐射作用。同时,她强调此次教学手段的改革既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能将人文精神始终贯穿于整个临床教学过程中的教育理念,又充分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来年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李教授高度评价此次授课方式新颖、活泼,案例选择好,课堂活跃,学生积极提问、发言,讨论激烈。学生通过课前查阅文献资料等方式来找到解决案例中实际问题的方法,以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进而达到学生主动学习的目的。他强调PBL教学模式,改变了课堂上传授式教学,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使学生在课堂上能真正学有所得。

(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吴少平副院长作点评)

(学校李晋川教授作点评)

(学校教务处邓峰美副处长作点评)

关闭窗口
 

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联系地址: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278号医学影像系办公室  cdyxyyxyxx@163.com电话:028-83016830  邮编:610500